暗搓搓小分队诶嘿!

0LGracesting
吗。一起来玩吗。
发文附名字我求求你们了不要让每次我给你们改【手动再见

1Lmaosijunyo
我不会附名字的,一切就交给你了

2LGracesting
一群不负责任的。我鄙视你。
对啦下一个我们开温暖三十题吧pr

4.虹【伪文艺】 By:东篱

铂系元素化学性质稳定。

它们中除铂和钯外,不但不溶于普通的酸,而且不溶于王水。

铂很易溶于王水,钯还溶于热硝酸中。所有铂系元素都有强烈形成配位化合物的倾向。

1803年,法国化学家科勒德士戈蒂等人研究了铂系矿石溶于王水后的渣子。他们宣布残渣中有两种不同于铂的新金属存在,它们不溶于王水。

1804年,泰纳尔发现并命名了它们。其中一个命名为irdium(铱),元素符号定为Ir。这一词GD来自希腊文iris,原意是“虹”。这可能是由于二氧化铱的水合物IrO·2H传或Ir(OH)4,从溶液中析出沉淀时,颜色或青、或紫、或深蓝、或黑,GA随着沉淀的情况而改变。

【以上摘自度受百科】

我曾有一根钢笔,钢笔笔尖的材质就是铱。铱是一种极为稀有的金属,在地壳中的含量仅为千万分之一。稀有常常为物质带来一种神秘的浪漫主义色彩,铱当然也并没有例外。所以我曾无数次注视着这根钢笔,想要从它的笔尖上看出些什么不同。

但是绝大多数金属的颜色都是一模一样的银色,顶多因为纯度的不同有光泽度的明暗罢了。所以我注定要失望——不过这也并不是什么让人扫兴的事,毕竟嘛,一根钢笔而已。

可是后来我遗失了它。

不知为何,有些东西仿佛只有才失去以后才能显现得出其珍贵。我这样怅然若失地想着,微微摩挲手指,仿佛指尖还残留着钢笔那光滑而冰凉的感觉。就在这时,我听见朋友的声音,“裕禧,来看苏老师哟~~~~”随即我就忘记了钢笔丢失的事,也忘记了那有一点失落的心情,兀自向声音的来处跑去了,“来了!苏老师在哪里……”。

然后在后来的日子里就淡忘了这件事,也渐渐淡忘了这根铱做笔尖的钢笔,淡忘了曾经让我好奇的,在地壳中只存在千万分之一的稀有贵金属——铱。

如果故事就这样完结未免显得太草率。

在很久很久之后,在一次用钢笔画画却觉得笔尖粗糙的时候,我又鬼使神差地打开了网页,无比滞涩地在度受的搜索框里打出了“第77号元素”。然后就看见了最开头的那一段话。

“铱的许多盐都有鲜艳的颜色,所以特南特取希腊神话中的彩虹女神伊里斯(Ἶρις,Iris)之名,把铱命名为“Iridium”。”

“[ɪ'rɪdɪəm]”

“Iridium.”我注视着这个单词,用干涩的声音读出来。

然后我就去找了二氧化铱溶解在王水里的视频来看。没有看过一次的人是感觉不到那种感动的。嗯。没有说错,就是感动。蓝黑色的二氧化铱无力地堕入王水之中,然后就无声无息的悄然分解,像折翼的天鹅,唱绝望的歌。溶液的颜色也随着固体的消逝发生着变化。多的数不清的颜色缠绕着混杂着纷涌着,像晚霞也像朝霞,既富有新生的气息不断变换,却又带着绝望的意味弥散到烧杯的每一个角落,最后归于靛青色的平静。

我面对着电脑发着幽光的屏幕,恍然想起了那根不知遗失在何处的钢笔。……它的笔尖,竟然是用这么美好的金属制成的……吗。我怔怔地想着。

那么绚烂的颜色,真是无愧于它的名字。

铱。Iridium。虹。

评论(2)
热度(1)
© 暗搓搓小分队诶嘿! | Powered by LOFTER